立法院臨時會今(15)日接續審查監委被提名人的適格性,將於明天進行投票。此波人選名單,獨派色彩明顯、總統府前秘書長、監委被提名人陳師孟備受關注,不過,朝野立委對此看法不一。民進黨立委羅致政下午質詢時詢問在場5名被提名人「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陳師孟不假思索地說,「台灣目前還不是國家,而只是地名,國名是中華民國」。其他4名被提名人則與陳師孟看法不同,認同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名字叫中華民國。

立法院臨時會今天繼續舉行「行使監委同意權案」全院審查會,審理陳師孟、楊芳玲、楊芳婉、趙永清、蔡崇義等5位監委的資格,預計於明天進行投票。由於陳師孟過去曾拋出「廢物利用說」,強調先清除司法敗類後,再談廢監院,也曾在阿扁執政時期擔任總統府祕書長,在此波提名名單中,格外備受關注。不過,朝野立委質詢時對於監委的個人立場與監委適格性看法不一。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林為洲向陳師孟質詢時提到,陳過去從不隱瞞自己深綠、台獨立場,擔憂未來在行使職權時,其意識形態將影響中立性。

陳師孟立刻解釋,依據憲法增修條文第七條明定,監委行使職權時,必須要超出黨派,「並不代表平常不能有政治理念、意識形態、主張或反對台獨立場」。

林為洲追問,陳師孟日前表示接任監委後,將先處理國民黨餘孽、威權遺緒,但反過來講,「你有沒有可能變成綠的頭腦,對這些法官行使監察權,難道你就不會,那些法官就會?」

陳師孟補充,監委行使提案彈劾時,需經9位監委共同合議,決定成案與否,除非他能說服其他監委支持他的判斷,才能避免個人主觀好惡而產生的偏差。另外,他說,經仔細檢視過去馬政府執政八年的判決結果,才推理出他們是「辦綠不辦藍」,而非僅止於猜測。

輪到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質詢時,他先向5名被提名人詢問是否可有個人政治立場、宗教信仰,5名被提名人均表示「可以」,隨後,羅致政簡短總結,強調黨派只是象徵性,不論政治或宗教,都不會影響監察權的行使,而是從事實與法律見解切入。

接著,羅致政突然詢問5名被提名人對台灣是否是主權獨立國家的看法,陳師孟回答,「台灣目前還不是國家」,羅致政追問是什麼,陳師孟又回「是地名」,羅致政再問「國名是?」陳師孟說,「目前國名叫中華民國」。羅致政感到不解地說,既然不是國家,怎麼會有政府、五權分立,陳師孟支支吾吾後表示,當初台灣前途決議文載名,「固然依目前憲法叫中華民國」,他指出「固然」的意思是,必不得以要叫中華民國,但是留下未來可以正名的伏筆。但其他4名被提名人與陳師孟看法不同,認同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

立法院臨時會今天繼續舉行「行使監委同意權案」全院審查會,審理陳師孟、楊芳玲、楊芳婉、趙永清、蔡崇義等5位監委的資格。   圖:翻拍自立法院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