墾丁近年來觀光人數雪崩式銳減,據觀光局統計,去年度1月至9月和前年同期相比,包括墾丁、太魯閣國家公園遊客中心等著名觀光景點都面臨遊客大幅減少的問題,除了中國遊客減少外,國人對於景點吃、住等都「貴鬆鬆」相當反感,恐也是原因。外界抨擊主管機關交通部反應慢半拍,交通部長賀陳旦今(15)日說,越來越多旅客採自由行,以事先規劃、最經濟實惠的方式旅遊,產值、集中特定景點的減少是世界趨勢,不應以人數為衡量標準。

據《蘋果日報》報導,去年1月至9月與2016年同期相比,全台灣各大景點遊客人數銳減,其中人數衰退最嚴重的是墾丁貓鼻頭公園,降了59%;其次是太魯閣國家公園,降了43%;衰退前10名降幅從14%到59%不等。而日前墾丁爆出2盤滷味要價1845元事件,引發不少國人痛批觀光景點的價格「坑人」。

交通部政務次長王國材指出,觀光不能單一依賴中國遊客,去年中國遊客不來後,台灣經過一年震盪,調整好觀光旅遊體質,今年應該要有更好的發展,觀光才能永續。

賀陳旦表示,身為主管機關的交通部責任應是幫助提升台灣觀光旅遊品質、產值,來台觀光人數只是參考,真正基礎應是在旅遊的滿意度及品質。他認為,現在在越來越多旅客採取自由行的趨勢下,這是該爭取的方向,但自由行旅客會事先規劃、以最經濟實惠方式來安排行程,勢必會減少集中特定景點、產值也會減少,這是世界趨勢,只要國旅有好基礎,就能有足夠特色吸引國外觀光客,我們也還有國旅大市場值得開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