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屯火山群位於台灣北部,不但是活火山外,更是台灣主要的火山分布區,而近日其中屬於七星山亞群的七星山,冒出遠處即可見到的白煙,使民眾擔憂出現新的火山裂痕,原能會今日表示,因核一、核二廠都在火山爆發的危險範圍,所以早就進行多次評估與演練,並且會持續加強監控。

雖近日七星山噴出大量白色氣體,但大屯山觀測站所收集到的數據皆呈現穩定狀態,而經濟部地質調查所也派人親到現場做實地勘察,目前判定沒有危險性。

由於核一、核二位於大屯火山群附近,因此早已將其納入大屯火山群火山爆發的緊急應變之中,而這些應變措施, 根據媒體報導,原子能委員會核能管制處副處長李綺思表示:「核電廠都已經做好一套標準作業程序(SOP),包含成立應變小組、人力調度、危機化解等各方面,同時也會定期檢視、演練。」

李綺思更指出「火山爆發時的火山灰飄散,恐造成發電機具損壞,或是堆積在建物屋頂上,電廠人員也將立即更換發電機濾網,迅速清理火山灰,確保電廠能夠安全運作。」

而即便在2023年將會讓核一、核二全數退役,但只要燃料棒等放射性物質還在廠區,就依然有其危險性,因此李綺思也表示:「安全程序強度仍會比照運作中電廠處理,其中也包含對自然災害的危機應變處理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