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小港機場昨晚因出現可疑光點,航管人員懷疑為無人機入侵,立即通報當時即將進場的2班機改降其他機場,同時暫停起降約40分鐘。事後確認是烏龍一場,閃爍的光點是一顆星星,暫停起降共影響2航班86人。今(15)日航空站主任傅耀南表示,當時塔台飛航管制員認為光點有顏色變化,疑似不明飛行器,不敢大意,直到空勤總隊協助確認是星星才復飛。

昨(14)日晚上的高雄,夜空星光閃爍,傅耀南說,航空站值班航務員於6時38分接獲塔台通報,機場南方有一光點疑似不明飛行器。

航空站值班航務員便先到機場外環道目視,再協同管制員教官至塔台觀察,管制員教官以光點有不同顏色變化和緩慢移動現象,認為應是不明飛行器。

小港機場副主任孫翼中也表示,當時航管人員發現一個會變換顏色的光點,雷達雖未顯示異物入侵,為求飛安安全,才決定暫停起降。

當時2架分別搭載21人與65人,日本熊本飛高雄的199華航班機,與馬公飛高雄的8710立榮班機,通知改降桃園與飛返馬公,直到確認閃爍光點是星星後,才恢復正常起降,影響人數共86人。

孫翼中說,會發生這種情況可能是雲層或氣流造成錯覺,以致航管人員誤判成無人機入侵。

直至晚上7時40分,由空勤總隊教官協助確認光點為星星,值班台以專線向塔台告知,機場才恢復正常起降。受到暫停起降影響的航班,從日本熊本飛高雄的199華航班機轉降桃園國際機場,於晚上9時30分才回到小港機場,另有一架國內線馬公飛高雄的8710立榮班機也延誤降落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