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由於大量製造方面的優勢,被稱為「世界工廠」其來有自,目前市面上,許多智慧型手機都是由中國生產。但上週,美國政府基於資訊安全方面的疑慮,立法禁止了政府機關採購華為(Huawei)、中興(ZTE)兩間中國廠商生產的智慧型手機。

多年來,中國政府在試圖以公權力監控網路方面一直都頗負盛名,例如著名的「網路長城」國家級監控系統就是其中之一。而在各大科技廠的部份,不少中國廠商也可說是劣跡斑斑,諸如小米手機先前被爆出偷偷蒐集使用者資訊傳回中國、或是聯想電腦的出廠軟體內含「後門」等(後門指軟體中藏有漏洞,知情的技術人員將能輕易透過這些後門,來掌握電腦或手機等含有後門的裝置)。

而根據外媒The Verge的報導,基於對中國廠商的過往案例,美國立法者認為,若政府人員互相之間的通訊使用中國製造的智慧型手機,將使政府暴露於風險之下。因此,美國立法通過了「Defending U.S. Government Communications Act」法案,禁止政府機構採用中國製造的智慧型手機以及其他相關設備。

目前在美國,中國製智慧型手機以兩間廠商為大宗,分別是中興(ZTE)與華為(Huawei)生產的智慧型手機。而在這項新法案出現後,華為是處境最慘的一間中國廠。先前在美國舉辦的消費性電子展(Consumer Electronics Show,CES 2018)中,華為的Mate 10手機才剛失去與美國知名電信商AT&T的合作機會,現在又被美國政府指名「政府不得採購中國手機」,華為真可說是這一連串的資訊安全法案中,目前為止受到最多影響的一間廠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