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傳,西元1661年4月30日,鄭成功就是在台南鹿耳門溪口登陸台灣,這裡也稱 「府城天險」,因為當年航道狹窄如門,兩岸沙角形似鹿耳,航道暗礁險惡,大船很難入港,當地人便稱此地為「鹿耳門」。 這裡有塊石碑 「府城天險」,不過,目前泥沙淤積海港已不在,天險消失,反成為釣客與拍攝夕陽者的天堂。

堤防邊有鎮門宮,一樓主祀鄭成功,二樓慈恩堂主祀鄭成功母親。鎮門宮為明式建築風格,最特別的是六扇門神中有二位是洋人造型,是由當地人繪製,並取名為「鹿風」及「耳順」。創作理念是認為鄭成功擊退荷蘭軍,應留下二人在鄭成功身旁一同守護台灣。

這裡有二顆大樹,樹下有警告標示:「勿停此,小羊會爬到車頂吃樹葉 」。這日看不到羊群,反而有日曬的一夜干。

沿著堤防走,鹿耳門天后宮就在附近,鹿耳門天后宮將前總統李登輝題字的「鎮海安瀾」掛在大門之上,陳水扁題字的「慈雲濟度」掛在內堂。但不遠的土城也有一間「正統鹿耳門聖母廟」,安南區二間香火鼎盛的媽祖廟長久來都在爭正名與正統。

如果不想介入誰是正統的紛爭,天后宮附近有中油擁有的台鹼宿舍群,雖然多數的房舍都已殘破、被綠樹遮掩無法居住,但少數的住民細心照顧流浪貓群,被人稱此為台南貓村。因為樹群沒有相關單位在修剪,呈現特殊的景象,反而成為婚紗攝影取景的熱門地點。

安南區有二間海產店頗負盛名,一間是土城海產店,主打處女蟳,另一家是隱藏在漁港內的「媽煮妙」,店名有趣,也結合當地二座媽祖廟的諧音。(小提醒:新鮮海產都是時價,點菜前請先詢價)

「府城天險」,天險消失,反成為釣客與拍攝夕陽者的天堂。   圖/張大魯攝

鎮門宮主祀鄭成功。   圖/張大魯攝

鹿耳門溪口是釣客天堂,也是蚵仔的養殖區。   圖/張大魯攝

當地居人自捕漁貨並曬成魚干。   圖/張大魯攝

鹿耳門天后宮有前總統李登輝、陳水扁的題字匾額。   圖/張大魯攝

台鹼宿舍群是婚紗攝影取景的熱門地點。   圖/張大魯攝

台鹼宿舍群多數房舍都已殘破、被綠樹遮掩。   圖/張大魯

樹群沒有相關單位在修剪,呈現特殊的景象。   圖/張大魯攝

安南區的海產店,主打處女蟳。   圖/張大魯攝

媽煮妙不是廟,是海產店。   圖/張大魯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