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2005年從代理高雄市長下台、到倫敦政經學院擔任訪問學者,民進黨立委陳其邁今(15)日上午接受電台主持人周玉蔻訪問時表示,以「就人生」而言,「我至少是死了一次再回來的人」,這是人生的挫折,沈澱下來 比較會去關心到周遭人的想法。

200521日到926日,陳其邁曾代理高雄市長,他受訪時坦承,當時就曾準備要直攻高雄市長。但後來因為高雄市捷運外勞暴動下台。談到當時請辭,他否認是「被請辭」。他說,「我請辭、我自己做的決定」。因為他是政務官,「當地方首長,人民的信賴非常重要」。原先他的規劃是當代理市長後,準備要選市長。

請辭後,陳其邁到倫敦政經學院擔任訪問學者。對於當時心情,他說,「不知道明天是會發生什麼事情?反正有沒有行程」。

周玉蔻說,「我聽你朋友說,你在英國曾經非常潦倒失落?」陳其邁嗯的一聲,沒有接話。

周玉蔻又問,「你曾經在泰晤士河旁邊,曾經一度覺得人生沒有道路?」陳其邁則說,代理市長當然很忙碌,但突然變成一個人,「靜下來想說,到底我今天怎麼會在這裡?」去的時候是冬天,天氣又冷,也不知道要去哪?就學校、上上課、聽聽演講,「也不曉得今天完了,英國結束以後要做什麼,也不知道」。

陳其邁說,「我後來還蠻有感的,慢慢沈澱下來」。從30歲當立委,忙碌了10年,「所以有一天突然就.....你不曉得要往哪裡走」,「對我人生當然有很多,學習很多。至少在困難時,我才知道人生在困難時候,人生面對煎熬,有更多的感觸,你才會想得更遠」。「所以,我其實都還蠻感謝說,點點滴滴對我有幫助的人,因為,我至少是死了一次再回來的人。就說人生啦,人生的歷練啦。」

陳其邁也說,沈澱下來,比較會設身處地、關心到周遭人的想法。比較知道從零開始的感覺。這十年對他來講,真的成長很多。

陳其邁說,後來2006年高雄市長選舉,驚險獲勝。過了幾個月,阿扁總統找他去總統府問,「你現在幹什麼?」「你要不要來總統府服務?」他就到總統府擔任副秘書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