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臨時會今(15)日繼續審查監察委員被提名人資格,將於明天進行投票。監委被提名人、總統府前秘書長陳師孟表示,他將秉持「不打蒼蠅、三分打老虎、七分打恐龍」原則,專辦對綠營總統、政務官追殺的法官,以及對藍營總統與政務官縱放的法官。

由於陳師孟過去曾拋出「廢物利用說」,強調先清除司法敗類後,再談廢監院,也曾在阿扁執政時期擔任總統府祕書長,立場鮮明格外備受關注。

民進黨立委蘇巧慧上午質詢時向陳師孟提問,若馬政府時期擔任監委會接受嗎?陳師孟毫不猶豫回答「不會」,蘇巧慧追問,那去年蔡英文總統邀請時,是馬上答應還是有所遲疑,陳師孟說「馬上答應」,他解釋,因為過去在馬政府執政八年期間,才看出監察權的重要性。

日前陳師孟曾提及若上任後,要先著手處理具政治意涵的案件,蘇巧慧向陳師孟詢問他指的是那些案件,陳師孟回答,由於剩下的任期時間不長,他將不予處理攸關個人利益受損的民間訴願,而是優先聚焦於具代表性的政治性案件。

陳師孟解釋,他上任後欲處理得案件有三類,第一是過去對綠營總統、政務官的追殺,他看到司法上有很多不符合程序正義的部分;其次,過去司法官對於藍營總統、政務官所做出的放縱行為,比如馬英九洩密案,無論一審或二審判決,都是非常莫名其妙的見解;最後,過去對於黨產會執行的行政處分,國民黨都會提出要求監委審查,藉此拖延,日前看出監委順從國民黨的想法,做出黨產會清查黨產屬違憲的裁決,這是「七分打恐龍」的部分。

至於「三分打老虎」,陳師孟說,還是有類似於國民黨中評委陳庚金這種說出「公務員能混就混能撈就撈」的人,仍要清除這類行政體系的敗類。

另外「不打蒼蠅」,陳師孟表示,未來彈劾、糾正等對象,將不會鎖定基層人員,而是把重點放在高層官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