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公投法通過,門檻大幅降低,「2020東京奧運台灣正名行動聯盟」今(15)天召開記者會,公開宣布推動「2020東京奧運台灣正名公投」,訴求把「中華台北隊」正名為「台灣隊」,盼能結合2018年底七合一選舉,藉此提升投票率。

去年底,一群以台灣為主體、關心台灣運動發展的跨黨派人士組成了「2020東京奧運台灣正名行動聯盟」與「2020東京奧運台灣正名行動小組」,今天特別召開記者會,公開宣布發動「2020東京奧運台灣正名公投」,記者會上聚集各個關心台灣運動發展的民間團體,包含李登輝民主協會、台灣團結聯盟、社民黨等團體。

「飛躍羚羊」的體壇前輩紀政亮出自己過去在奧運會上榮獲的七面金牌指出,當時我國在國際體育總會及國際奧委會的名稱是中華民國,她在美國締造的世界紀錄獎章上寫得更是台灣。

紀政接著說,國際奧委會有200多個會員,我國是唯一一個不能用國名、國歌及國旗的會員,我國在1971年被迫退出聯合國,走錯了這一步路,讓選手們受到許多侮辱與委屈,到今天還在為台灣的正名而奮鬥。

台灣團結聯盟黨主席劉一德則對中選會提出質疑,他認為中選會似乎以電子連署未完成為由,技術性拖延,希望立委能密切緊盯中選會勿以此方式杯葛阻擋提案。

民報創辦人陳永興義憤填膺地說,其實蔡英文總統可直接向國際奧委會提案,把中華奧委會改為台灣奧委會,就不需要勞師動眾發動公投,感慨自己從學生時期奮鬥至今,甚至協助民進黨過半執政,但蔡英文卻還不知道民眾想法。

時代力量林昶佐也表示,台灣日前自我閹割太嚴重,打趣地說,平長在向其他人自我介紹時不會特別說自己是「中華台北人」,而是說「台灣人」,這是很自然的事情,強調時代力量將全力支持。

「飛躍羚羊」的體壇前輩紀政也出席活動。   圖:趙婉淳/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