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密貨幣世界中,價格漲勢驚人的比特幣或許名氣最響亮,卻不是最有賺頭。在目前多達1400種加密貨幣對手當中,有些創造的獲利已將比特幣遠遠拋在腦後。

法新社報導,加密貨幣世界以每週誕生數十種新幣的速度擴張,令金融專家眼花撩亂。但至今尚無任何加密貨幣的市值規模,能與比特幣的2000億歐元(約新台幣7.2兆元)相比擬。

儘管如此,比特幣的價格漲幅卻連前10名都排不上。

名列榜首的瑞波幣ripple),2017年沖天飛漲了360倍,令人瞠目結舌。其市值還在今年稍早首度突破1000億歐元(約新台幣3.6兆元)門檻,達到如同全球美妝業巨擘萊雅(L'Oreal)等藍籌企業的市值規模。

專業顧問集團「區塊鏈夥伴公司」(BlockchainPartners)共同創辦人史塔屈申科(AlexandreStachtchenko)表示:「在某家報紙報導,約有100家金融機構將採用瑞波幣的系統之後,它的價格便飆漲。」

然而,使用瑞波幣的技術框架,與採用瑞波幣是兩碼子事。因此,專門研究加密貨幣產業的公司「優瑞卡認證」(Eureka Certification)創辦人大衛(Alexandre David)說,應將瑞波幣價格漲勢視為「純粹炒作」。

另有人指出,瑞波幣的市場普及度仍十分低落。現存瑞波幣當中,約60%至80%僅掌握在15人手中,其中一人是共同開發者拉森(Chris Larsen)。

拉森也因此短暫出名。根據富比世雜誌,他曾在今年初短暫擠下臉書(Facebook)創辦人祖克柏(MarkZuckerberg),登上美國第5大富豪位置。

另個加密貨幣新星是以太幣。它是根據一名19歲程式設計師在2009年創立的以太坊所誕生,部分專家並認為以太坊大有可為。

目前市值超越10億歐元(約新台幣360億元)的虛擬貨幣,已由6個月前的7種衝上約40種。其中卡達諾(Cardano)的加密貨幣誕生後,短短3個月內合併市值已達到150億歐元(約新台幣5413億元)。

為了鶴立雞群,虛擬貨幣的創辦人往往強調自家系統的安全性,例如卡達諾便主打其系統的安全功能。

其他虛擬貨幣則強化物聯功能。史塔屈申科指出,這種功能使得「機器能彼此溝通,並在不須透過人類或集中化第3方的情況下,互相傳送貨幣等有價單位」。

還有虛擬貨幣將焦點放在保證匿名性,例如門羅幣(Monero)。也有虛擬貨幣強調加快交易認證所需時間,例如萊特幣(Liteco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