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台中市長擬參選人江啟臣多次提到要讓海線經濟再啟程,台中市政府表示,海線是台中市的發展核心,不論是海空交通、軌道捷運路網、經濟投資與就業機會、觀光發展、治水防洪等,都已有亮眼成果。

台中市政府表示,市長林佳龍上任後,以1條山手線、2大海空港、3大副都心「大台中123」的藍圖下,推動全市各區均衡發展。其中,海線更是發展核心,未來市府會加速海線各項建設,讓海線與大台中各地區一起均衡發展。

市府表示,清泉崗機場已升級為台中國際機場,並持續開拓台中直飛國際航線,推動「中進中出」效益;台中港則以「台中港2.0」計畫重新定位,發展為商務觀光特區;交通方面,BRT已改革為優化公車系統,市區到海線各地可一車直達,大台中山手線、從沙鹿到台中火車站的捷運藍線也已納入中央前瞻計畫;雙港輕軌以台中港為起點,行經清水、沙鹿、台中國際機場,進入水湳經貿園區,也同步推動中。

經濟投資方面,興建中的日本三井outlet park,今年可望完工開幕,可引進大量觀光人潮,帶動周圍商機,吸引更多優秀廠商投資,帶來更多工作機會;觀光方面,透過「北大安、南高美」海線雙星計畫,尤其高美濕地不斷增加周邊建設,串連周邊景點整體規劃,並與中央合作建置遊艇碼頭,提供相關水域休憩活動,吸引更多遊客到海線觀光。

此外,為改善海線部分地區易淹水問題,市府也推動「台中港特定區整體排水改善工程」計畫,包含南山截水溝治理工程,將上游山洪截流後分流排入梧棲、安良港及山腳排水,分擔整體流域的排洪壓力,將有效改善台中港特定區易淹水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