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縣市議員初選將在3月展開,新北市黨部執委會上周五(12 日)決議,建議各選區席次與本屆相同,共提36席。據悉,今年市議員選舉,交棒子女或由助理接班成為「最大特色」,令人意外的是,形象及問政俱佳的三重蘆洲區資深議員鄭金隆,傳出有意棄選連任,由其媳婦、華視主播彭佳芸接棒,但知情人士紛紛鼓勵他繼續參選。

民進黨新北市黨部12日召開執委會,討論各選區議員的席次,除新北市議員廖筱清出國請假外,其餘15名的執委都出席,無異議通過議員席次建議名額,12個選區共計提名36席,希望在市議會總席次66席中,有機會贏得過半席次。不過也有黨內人士憂心,民進黨市長人選未明,加上中央執政的包袱,如此高額提名,若輔選不慎,結果可能比本屆提36席當選32席慘烈。

各選區建議名額如下:第一選區(淡水、八里、三芝及石門)應選4席(含保障女性1名),建議提名2席,單一性別至少各1席;第二選區(新莊、泰山、五股及林口)應選11席(含保障女性2名),建議提5席;第三選區(三重、蘆洲)應選9席(含保障女性2名),建議提6席。

第四選區(板橋)應選9席(含保障女性2名),建議提5席;第五選區(中和)應選6席(含保障女性1名),建議提3席,單一性別至少各1名;第六選區(永和)應選3席,建議提2席;第七選區(土城、樹林、三峽鶯歌)應選10席(含保障女性2名),建議提6席。
第八選區(新店、石碇、烏來、深坑及坪林)應選5席(含保障女性1名),建議提2席,單一性別至少各1名;第九選區(瑞芳、平溪、雙溪及貢寮)應選1席,建議提1席;第十選區(汐止、萬里及金山)應選4席(含保障女性1名),建議提2席,單一性別至少各1名。

第十一選區(平地原住民)應選3席,建議提名1席;第十二選區(山地原住民)應選1席,建議提名1席。
黨內人士說,市黨部的建議案,尚待中央討論核定,但若無人異議,通常會尊重市黨部決議。例如4年前,市黨部原建議三重蘆洲提名5席,經2011年以48票最高票落選的邱婷蔚向中央反映而增提1席,後來邱以最高票當選,反倒是鄭金隆雖完成五度連任,卻是吊車尾驚險過關。

據指出,由於本屆議員有1人入閣、3人轉任立委,加上世代交替,除了第六、八、九、十選區都依現有席次提名,且由現任議員尋求連任、無新人挑戰之外,其他選區都出現老將新秀,狀況不盡相同,「家族交棒或代理人接班」成為一大特色。
第一選區現有鄭宇恩1席,將提2席,本屆意外未連任的前議員呂子昌(立委呂孫綾之父)本身或其子呂孫福(呂孫綾)將爭取第二席提名。

第二選區現有5席將提5席,現任5席都要尋求連任,不過此選區下屆增加1席議員,立委林淑芬的助理簡妙娟也要投入參選。

第三選區現有6席將提6席,除了鄭金隆傳出有意不尋求連任,其餘5 席都將參選連任。雖然鄭的支持者希望鄭繼續參選,或由其子鄭裕耀接棒,但鄭子無意接棒,鄭對本身是否參選正在審慎思考;另有一說則指鄭金隆也考慮由其媳婦、華視主播彭佳芸參選,不過已口頭向華視請辭的彭佳芸只表示「目前仍在上班中,最快4月會跟大家公布自己未來的方向。」

第四選區最複雜,此區本屆提5席當選4席後,張宏陸轉任立委後剩3席,市黨部仍建議提5席,除了3席現任尋求連任,目前新人就有5位,包括新系的戴瑋姍(立委吳思瑤助理)、林欣磊(前議員林水山之子),以及立委張宏陸支持的雲林同鄉會要角丁睿昇、百壽里長林華偉,還有自行參選的張宏陸前助理石一佑。

擬提3席的第五選區,本屆提名3席全部當選,不過江永昌轉任立委,與「師父」趙永清合力拉抬民進黨前發言人張志豪接棒,打出「小太陽」三代傳承;現任議員張瑞山也決定由律師女兒張維倩接班,另有江永昌前助理連秀榮自行參選。

第七選區本屆提名6席,當選5席,今年將再提6席。現任議員除2席欲連任之外,有吳琪銘轉任立委,助理曾進益欲接棒,樹林區議員廖本煙將交棒兒子廖宜琨、土城區議員彭成龍也傳有意由兒子彭一書接班,尚有前議員歐金獅、前三峽鎮代會主席鄭志宏、樹林區圳福里長蘇益和等「新人」欲挑戰。

第十一選區在夷將.拔路兒轉任原民會主委後懸缺,仍將派人參選,目前提名或徵召未定。第十二選區則有本屆落選的寶杜.巴燕欲捲土重來。

此外,游系人馬張銘祐也傳出可能投入新北市議員選舉,可能擇定板橋、中和、新五泰林等區其中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