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長選舉,民進黨人選至今局勢混沌,民進黨新北市黨部執委會上周決議,建請中央徵召「高知名度」、「有行政經驗」、「院長級」的候選人。雖然目前符合資格的人選,包括前後任行政院長游錫堃蘇貞昌賴清德等3人,不過提案者是曾任游錫堃特助的市黨部執行長李建興,引起黨內及地方人士臆測。

民進黨新北市黨部上周五(12日)召開執委會討論市長人選,由主委余天主持,除了新北市議員廖筱清出國請假外,其餘15名執委均出席,在無異議、幾乎未討論之下,就通過決議,建請黨中央徵召「高知名度」、「有行政經驗」、「院長級」的人選,作為新北市長候選人。

雖然市黨部執委會的決議,與民進黨選舉對策委員會、新北市議會黨團民調的方向不謀而合,「符合資格人選」也有游蘇賴等3人,不過因提案人市黨部執行長李建興曾擔任游錫堃特別助理,也是2014年游錫堃競選新北市長的組織部負責人,這項提案被視為游系人馬提案,也有人解讀為拱游,與目前新系欲拱蘇的方向並不相同。

李建興曾接受媒體訪問說,新北市地域廣大、佔有舉足輕重地位,民進黨在新北市必須推出最堅強的候選人,不然會影響到民進黨在全台灣的佈局,「不是想選的人就可以來新北市選舉,也不是不想選的人就可以不參選,有能力的人要為民進黨承擔責任。」

李也說,的確有許多人勸游錫? 出來參選,游雖然輸了4年前竹選舉,但仍繼續在基層服務,大家對斿印象都很好;不過游錫堃是希望讓年輕人出來選,最後就看民進黨黨中央的決定。 地方人士則認為,民進黨目前雖有立委秉叡、羅致政及北市副市長陳景峻等人公開表態,不過依新北市黨部執委會決議的內容,猶如宣告3人出局。

至於3位「院長級」,雖以賴清德聲勢最強,但一旦參選將涉及內閣改組及中央施政穩定性,可能性不高;游錫堃4年前選新北市長雖敗猶榮,儘管一再表明不選下屆市長,但支持者及游系人士仍抱持希望,游也持續經營新北,連偏鄉都勤於現身;蘇貞昌雖力挺子弟兵吳秉叡,因吳聲勢遲無起色,蘇新系已審慎請蘇慎重考慮,且有重量人士出馬遊說,蘇的臉書也出現助贊助者拉抬人氣。

據指出,在市黨部執委會決議後,地方也有人放話,以蘇貞昌因在 2010年選擇角逐台北市長、棄選新北市長,指他若被「徵召」恐引起基層雜音,認為若未徵召賴清德,其次理想人選是游錫堃;不過也有人直指游錫堃在2014年雖只小輸朱立倫2萬票,但該次選舉是國民黨氣勢大衰,因此桃園、台中都一舉扳倒國民黨,綠營在新北卻沒什麼成長才仍被藍營守住,因此論實力仍是蘇優於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