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日寒流侵襲,南部地區農漁業損失慘重,雲林縣文蛤混養的虱目魚以及嘉義布袋地區淺池魚塭飽受寒害之苦,平均死亡率達到2成至3成,初估損失金額超過新台幣1000萬元,連帶養殖魚價格也跟著上漲,雲林縣政府今(14)日呼籲中央啟動漁業寒害災損救助機制,幫助漁民度過這次寒害損失。

雲林縣農業處林慧如指出,養殖的池水較淺的文蛤混養虱目魚,抗寒性較低,一般正常養在水溫攝氏15度,結果接連三天溫度下探,許多虱目魚仍然不敵寒流的肆虐翻肚死亡,損失慘重。

林慧如表示,已向農委會漁業署通報雲林漁業災損情形,並呼籲中央啟動漁業寒害災損救助機制,幫助漁民度過難關,且請漁民持續通報鄉鎮市公所有關受損情況,以做為後續辦理救助的依據。

寒害影響虱目魚的產量,也造成價格的上漲,目前產地價1台斤45元漲到1台斤47元,零售價則影響更大,每1台斤90元漲到1台斤94元,漁民感嘆,連續三天的低溫,一個養殖魚塭就有上千條已經翻肚,能救多少算多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