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今(14)日以岩漿上升的跡象可能導致危險噴發為由,把對馬永火山(Mayon)的警戒調高1級,指出岩漿出現上升跡象,有可能出現危險噴發,提醒民眾若假期有赴菲國艾爾貝省(Albay)旅遊,要特別注意。

因近乎完美圓錐形山體成為艾爾貝省(Albay)觀光景點的馬永火山(Mayon Volcano),昨日出現「蒸氣噴發」,菲當局已讓附近兩座村莊的居民隨即疏散。

菲律賓火山暨地震研究所(Phivolcs)在最新公告中說,馬永火山噴發釋出火山灰、火山岩和硫磺味,接著傳出隆隆聲響,火山口還出現微微火光。研究所將警戒升至第2級,代表目前活動「可能源自岩漿,有可能導致更多蒸氣噴發,最終來到危險的岩漿噴發」。

位於馬尼拉東南方大約340公里的馬永火山,高2,462公尺,1616年迄今已經爆發過至少50次,最具毀滅性的一次爆發是在1814年2月1日,火山灰掩蓋了數座村莊,奪走1,200人的性命。而它最近一次爆發則是2014年,當時迫使數千人撤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