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中巴士集團(Airbus)今天表示,它已因1992年起爆發的馬特拉集團(Matra group)出售飛彈給台灣爭議,遭罰款1.04億歐元。馬特拉集團其後被航太巨擘空中巴士集團收購。

本週剛同意於2020年前出售184架A320飛機給中國的空中巴士發表聲明說,它已接獲諭令,要求支付那筆罰款,理由是「有關出售那批飛彈違約的提訴」。

聲明指出,於1998年併入空中巴士集團的馬特拉防衛公司(Matra Defense S.A.S.)表示,它正「仔細研究那項罰款以及評估接下來的行動」。

法新社探詢時,空中巴士發言人不願提供本案細節。

馬特拉售台飛彈訴訟 判付1.04億歐元予台

法國馬特拉防衛公司1992年出售飛彈予台灣,交易引發雙方訴訟。根據法國媒體報導,已將馬特拉併入旗下的歐洲空中巴士,在這場商業訴訟中,被判需支付1億400萬歐元給台灣。

法蘭西西部報(Ouest France)報導,空中巴士集團(Airbus)今天表示,已於一起商業訴訟案中被判支付1億400萬歐元(約新台幣37億5400萬元)給台灣。

根據法國國際廣播電台(RFI)報導,馬特拉當時匯了一筆作為佣金的款項給未經台灣承認的中間人,台灣質疑交易價格遭不當抬高。

馬特拉防衛空司(Matra Defense S.A.S.)後來成為空中巴士旗下公司,演變成台灣與空中巴士之間的訴訟案。

售台飛彈違約空巴挨罰 國防部不評論

國馬特拉防衛公司1992年出售飛彈予台灣,交易引發雙方訴訟。已將馬特拉併入旗下的空中巴士被判需支付1億400萬歐元給台灣。國防部發言人陳中吉今天表示,沒有評論。

空中巴士集團(Airbus)今天表示,它已因1992年起爆發的馬特拉集團(Matra group)出售飛彈給台灣爭議,遭罰款1億400萬歐元。

陳中吉接受中央社記者電話訪問時表示,國防部對此事沒有評論,也不會有進一步的說明,至於國防部不評論此事的原因,陳中吉也說「沒有評論」;對國防部是否事前知道此項判決,陳中吉表示不知道;記者詢問國防部是否歡迎這項決定?陳中吉仍舊表示:「沒有評論。」

空中巴士集團發表聲明已接獲諭令,將仔細研究罰款及評估接下來的行動。   圖/翻攝自空中巴士集團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