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基法》修法日前在立委睡成一片的情況下闖關三讀通過,為抗議修法後嚴重往資方靠攏,時代力量黨團今(14)天在全台各地同步推動「憲政改革」、「最低工資法」、「勞基法複決」等三項公投,期望民眾呼朋引伴來參與連署,落實真正民權,讓民眾正式行使甫通過的公投法這個利器,來複決勞基法修惡,反映民眾不滿的聲浪。不過,日前傳出同黨立委對於是否持續在勞基法戰場發聲有異議,甚至彼此互嗆,時代力量黨團總召徐永明、立委黃國昌均予以否認,強調激烈討論不是他們的風格。

據悉,8日朝野針對勞基法修法進行協商時,當談及「休息日加班時數核實計算」,時代力量提出「虛擬工時」概念,也就是加班時數核實計算,但加班費給予「做1給4,5小時以上核實計算」,當時討論氣氛平和,不過,經時代力量得知行政院副秘書長何佩珊傳簡訊給所有黨籍立委,叮嚀不能退讓後,時代力量便於晚間決定撤案離席。對於國民黨立委蔣萬安提出「加班費得換補休,且需加成計算」,民進黨團也趕在當天提出對案來因應,最後三讀通過「加班費可換補休,但加班時數僅能以1比1計算」。

為抗議勞基法修惡,時代力量先前透過網路民調,拋出攸關主權與勞工權益的公投題目,近日統計結果出爐,分別是「憲政改革」、「最低工資法」、「勞基法複決」等三項公投。時代力量下午邀請邀請醫勞盟代表與媒體工會代表共襄盛舉,並在台北、新北、桃園、台中、台南與高雄同步展開提案連署。

醫勞盟副秘書長林秉鴻指出,日前立院通過第32條之1「加班換補休」,就是把護理界工時銀行概念放寬給各行各業採用,至於輪班制休息間隔可調降為8小時,恐導致逆排班現象,使得勞工每天上班時間不斷提前。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回憶日前為推動公投法補正,也曾發動連署,他說,如今公投法三讀通過,可謂民主進程正緩慢進步,格外有意義,對於前年競選期間,各個政黨開支票說要力推由下而上的憲政改革,批評如今卻擺爛、推託。

黃國昌直言,反觀2016年蔡英文總統提出最低工資法修法,但至今卻未被排入委員會審查,日前還通過比政院更糟糕的《勞基法》修法版本,原本民眾想藉由多加班、多賺錢,結果導致加班費可換補休,反而領不到加班費。

律師曾威凱強調,《勞基法》是保障勞工的最低標準,實在難以想像國家為了發展經濟,制定剝削勞工的法律,國人不是機器,作為人,還需參與家庭生活,非僅僅是賺錢機器而已。

根據公投法規定,提案門檻是具投票權人數的萬分之一 (1800人)、連署成案則是具投票權人數的1.5%(28萬人)、通過門檻是同意票大於不同意票,但同意至少要有具投票權人數的1/4(450萬人)。對此,時代力量黨團總召徐永明呼籲在場民眾呼朋引伴來參與公投連署,期盼在今年盛夏能成功推出。

不過,外傳對於時代力量是否繼續征戰勞基法,黨內各有意見,甚至還在LINE群組爆出互嗆,時代力量黨團總召徐永明回應, 每個群組他都在內,強調「有討論、但沒有衝突」,他補充說 「激烈討論不是我們風格」,最後也是經由黨政會議決策
確定要推動勞基法複決。

詢及黨籍立委洪慈庸是否會出席台中場推動連署,徐永明說,還不確定;黃國昌則回答,要視她行程而定。身為北市立委的林昶佐今天也未現身,被問到此問題時,黃國昌說,自己不方便為其他委員發言,但時代力量要做的事很多,「無法期待每個活動場合,全部立委都要到。」

為抗議勞基法修惡,時代力量今天在同台各地發動公投連署。   圖:趙婉淳/攝

時代力量先前透過網路民調,統計出民眾最關心的公投題目,分別是「憲政改革」、「最低工資法」、「勞基法複決」。   圖:趙婉淳/攝

時代力量黨團總召徐永明下午帶著兒子赴華山推廣公投,其兒子也拿著旗幟力挺。   圖:趙婉淳/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