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軍方破天荒地承認曾法外殺害10名洛興雅俘虜,對此,緬甸實質領導人翁山蘇姬 (Aung San Suu Kyi) 昨 (12) 天表示,軍方這次的坦白是新的一步,也是「積極的一步」。

緬甸從去年8月開始持續對開邦(Rakhine)的洛興雅人展開暴力鎮壓,迫使超過65萬名洛興雅難民逃往孟加拉邊界。難民向國際記者表示,緬甸軍方向他們開槍、進行屠殺、還會強暴婦女、刑求他們,暴行震驚國際社會。

緬甸軍方在這幾個月內堅決否認犯下這些暴行,但在本月11日,他們首度坦承在去年9月確實有4名士兵在開邦的印丁村(Inn Din)私自處決10名洛興雅俘虜,並與當地村民一同將屍體推入亂葬崗。

獲得諾北爾和平獎的翁山蘇姬,在8月因未能譴責、阻止軍方的暴行而受到各界批評。她與日本外相會談後隨即發表對軍方坦白的看法,她表示,軍方坦承涉及殺害洛興雅人事件「對我們國家來說,是新的一步」,她解釋,國家法治就是該國的責任,而緬甸當局正開始肩負這個責任。

但國際特赦組織與許多人權團體則表示,印丁村被殺害的10名洛興雅人跟這幾個月來的暴行相比,只是「冰山一角」,呼籲緬甸當局須有更大的作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