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在推特上表示,他取消訪英計畫,是不滿新使館的位置和建造費。不過,美國駐英大使強生投書表示,新使館是「史上最先進」,而且沒花納稅人一分錢。

美國大使館從1938年就搬遷至倫敦格羅夫納廣場(Grosvenor Square),並在1960年搬到現址格羅夫納廣場24號,附近就是海德公園,但新館址卻在泰晤士河南岸,雖然占地面積大,但相對偏僻。

川普推文不滿新館位置和建造成本而取消原定訪英計畫,說新館位在「爛地點」,還說舊館被以「區區小錢」賣掉,並將遷館歸咎民主黨籍前總統歐巴馬。

先不提川普搞錯對象,遷館其實是共和黨的小布希政府所做決定,他的說法讓美國駐英大使強生(Woody Johnson)投書為新使館辯護。

強生投書「倫敦標準晚報」表示,他同意川普所說,舊使館座落的格羅夫納廣場確實是完美地點。然而,911恐攻之後,為了保護美國公民及英國鄰居們,使館必須搬到保護夠周全的地點。

他表示,新使館由費城建築事務所KieranTimberlake承接標案,不只比原本使館更大、更好,也更能迎接21世紀以降更複雜的挑戰,是美國所建造過,最安全、高科技且環保的大使館。

強生並指出,項目用地與建造費用全部來自於出售美國駐英大使館舊建物的收益,新大使館沒有花費美國納稅人的一分錢。

強生最後表示,川普曾對他說,英國是美國最親密的盟友之一,也是美國民眾的夥伴,新使館不只反映美國與英國的特殊歷史,也表示英美在促進繁榮與安全的同時,雙邊特殊關係將繼續成長茁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