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的大綠(民進黨)與小綠(時代力量)之爭,正式延燒到地方!時力到民進黨在台中市最具指標性的選區,挖走了最具指標的資深里長李國禎,等於是到民進黨心臟區開第一槍,對年底大選產生什麼效應?中霸天林佳龍又該如何應對?

要說台中市的中、西區是民進黨的心臟區,一點都不為過。這裡產生過第一位民進黨籍台中市長─張溫鷹;第二位民進黨籍市長林佳龍,當年就是在此落戶。

2008年立委選舉,當時縣市還未合併,民進黨在原台中市三個選區全軍覆沒;2012年時馬英九的聲望還不算太低,但林佳龍就是在這裡崛起,一舉打敗黃義交,正式在原市區插旗,也打下他在2014年狂勝胡志強21萬票的基礎。

2010年時,此選區有三席名額,民進黨提名兩席─黃國書與江正吉,各自努力結果,黃國書得票破兩萬,但江正吉只有一萬出頭,綠營總得票高過藍營,但藍營兩人得票較平均,結果藍營兩人都上,而江正吉成落選頭。

2014年的市議員選舉,這裡有場民進黨的經典戰役。黃國書由吸票機變成母雞,一路帶著小雞─另一提名人江肇國(江正吉之子),懇求支持者一定要平均配票,甚至說出,「如果家裡多一票,就先給江肇國!」

選舉結果,江肇國反而拿到最高票,黃國書吊車尾,不過兩人都上,也把藍營擠成剩一席。黃國書如此牽成後生晚輩,也換得各方好評,不久後就更上層樓,補選上立委。

這回2018年的市議員選舉,綠營在此選區群雄並起,與黃國書有長期夥伴關係的李國禎當然要一試,卻因為新潮流另有所屬,只好轉投靠林佳龍,加上同是里長的蕭行凱、張溫鷹之女陳俞融,以及爭取連任的江肇國,初選至少就是四搶二。

李國禎是資深黨員加資深里長,第一次選市議員,卻不適用新人條款,沒有加權,他會出走,是時代力量「天上掉下來的禮物」,卻讓民進黨掉了一塊肉。

如果大綠小綠要正式決裂那也罷,偏偏時代力量在台中市與林佳龍的關係又特別好,立委洪慈庸是林佳龍心腹─新聞局長卓冠廷的牽手,時力在台中市議員選舉若真有斬獲,讓泛綠在市議會實質過半,而林佳龍也能順利連任,第二個四年任期不必再受制於國民黨,這當然是最好的結局。

但這一切前提,都要先能保證,大綠小綠的各自競爭,不會傷到林佳龍的連任之路。可是這第一槍的後座力,會不會先傷到泛綠並且威脅到林佳龍的連任之路?林佳龍絕對不能大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