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掀起「反分裂國家」風潮越演越烈,今天上午又有24家外國航空公司官網遭點名將台港澳列為國家;中共黨媒人民日報今天還發表評論,批評被點名的外企「存有愚蠢的政治傲慢」。

陸媒澎湃新聞今天上午再點名24家外國航空公司,在官網的註冊會員訊息、意見與投訴等相關頁面,存在將香港、澳門、台灣與中國並列顯示在「國家」、「國籍」欄目的現象。

其中,奧地利航空英文官網在國家選項有中華民國台灣(Taiwan, Republic of China)。

綜合陸媒報導,這波率先被點名的美國連鎖酒店萬豪集團,其亞太區負責人昨天被約談時承認錯誤並做出整改保證,目前已與涉事外包公司解約並停職一名涉事員工。

昨天上午被點名的達美航空、ZARA、美敦力,也分別遭官方約談,相繼對外道歉並修改網站內容。

昨天傍晚,官媒新華社旗下的新華國際頭條微信公眾號,再點名寶格麗(Bvlgari)、香奈兒(Chanel)和梵克雅寶(Van Cleef & Arpels)等3家知名精品中文網站把台灣、香港列為國家。

新華國際頭條微信公眾號今天還引述前中共領導人鄧小平的名言提醒外企:「主權不是一個可以討論的問題」。

人民日報今天在3版刊出署名「鐘聲」的國際評論,對外企發出警告,顯示中共對此波反制風潮未見歇手。

評論批一些外企只圖在中國掙錢,卻完全無視已成為國際共識的政治底線。究竟是因為無知,還是在刻意打擦邊球?這些企業自己心知肚明,外界也不難得出結論。

評論直指萬豪事件,不乏「出界」的故意,說明西方一些人忽視甚至蔑視中國作為一個統一的多民族國家,對主權和領土完整的關切。

評論並點名美聯社等西方媒體,在報導萬豪事件時,僅選擇性地強調,中國官方及民間對台灣、香港、澳門、西藏等涉及主權的問題極為敏感,而不情願指出問題的本質是那些外企不憚傷害別國人民感情的「政治傲慢」。

評論還引述蘋果公司首席執行長庫克去年11月在出席第四屆世界互聯網大會時曾說「當你到一個國家,進入一個市場,就要遵守該國的法律法規。」強調企業賽場上的勝者,只可能是擅長「界內控球」的一方。

評論最後提醒,歷史一再證明,「任何政治傲慢都是愚蠢的」。對於在陸外企乃至任何赴他國投資的企業而言,「永存對所在國法律的敬畏之心,承擔起應盡的政治責任,都應該是必修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