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擔心引發大規模抗議而取消倫敦行後,外交大臣強生(BorisJohnson)今天警告說,英美關係岌岌可危。

川普表示,取消下個月赴英行程,不為美國駐倫敦大使館新館揭幕,是因不滿新館位址和建設成本。

但強生指出,英國部分民眾與政治人物強烈反川普,才是行程取消的導因,並說批評川普人士「似乎決心將英美重要關係置於險境」。

英國首相梅伊(Theresa May)是川普就職後第一位訪問白宮的外國領袖,也在一年前邀請川普對英國進行國是訪問。

但面臨英國國內對川普懷抱的深切敵意,這場國是訪問的日期仍懸而未定,外界更開始揣測訪問將遭降格,僅著重於新使館揭幕典禮。

川普昨晚在推特上表示,他將不參與原定下個月舉行的使館開幕。

法新社報導,他推文寫道:「我看不慣歐巴馬政府只為了『區區小錢』,賣掉可能是倫敦位置最佳、最棒的大使館,結果卻再花12億美元在一個爛地點蓋新館。」「爛交易。還想要我去剪綵…門都沒有!」

英國許多批評者樂見川普取消行程。美國針對穆斯林國家實行旅行禁令,與川普近期轉推英國極右派團體貼出的數則反穆斯林影片,早已引發這批人譴責。

倫敦市長沙迪克汗(Sadiq Khan)在推特上發文說:「許多倫敦人已明確表示,川普在這裡不會受到歡迎,因他的倡議如此容易引來分化。看來他終於聽進這項訊息了。」

沙迪克汗是英國主要在野黨工黨成員。他表示,川普到倫敦將會引發「大規模和平示威」,並說邀他來訪是個「錯誤」。

然而,強生指責沙迪克汗與在野黨工黨領袖柯賓(Jeremy Corbyn)太過直言不諱,破壞英美關係。

強生在推特上寫道:「美國是英國最大的單一投資者,但沙迪克汗和柯賓似乎決心將英美重要關係置於險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