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起424刺殺蔣經國案的鄭自才今(13)日發表新書,講述當時發起刺蔣的過程。鄭自才說,這是台灣人在追求獨立建國過程中,所做的激烈行動,「這是台灣人該做的事,若有機會,當然還是要做、不後悔。」被問到總統蔡英文是否應該宣布建國?鄭自才直言「她就不敢,她就維持現狀,宣布建國哪有可能!」

鄭自才今日發表刺蔣回憶錄,受訪時全程以閩南語講述,為了讓大家重新了解白色恐怖,以及當時蔣家如何控制、迫害台灣,很多人被槍斃,且刺蔣案發生將近50年,這幾年轉型正義聲音開始出來,為促進轉型正義加速,所以選在1月13日蔣經國逝世這天發表新書。

提及轉型正義,鄭自才指出,現在都沒看到任何加害者的影,都是被害者,「包含在台灣任何一個人都是被害者」,因為我們文化、藝術都不見了,所以轉型正義一定要加速,鄭自才直言,「過去加害者不是找不到,是不找而已。」

長年致力提倡獨立建國,曾任台灣獨立建國聯盟執行秘書的鄭自才也直指,人們對台灣過去不了解,還承認台灣等於中華民國,「不了解中華民國是虛構的東西,國際上沒有中華民國」,但我們卻在擁抱中華民國、選中華民國總統,他認為台灣就是要透過民主自決,追求台灣獨立。

鄭自才指出,台灣是太平洋戰爭結束後戰敗國的領土,當時日本放棄台灣,沒說台灣主權要給誰,所以是「懸空隔讓」處於地位未定狀態,台灣人應該自決,共同建立名叫做台灣國的國家,「我們絕對不是中華民國,這點要認知清楚。」

鄭自才也提到,1970年蔣經國來美國跟台獨連民「相碰」,才發生刺蔣案,當時子彈本來打得到,「結果被夭壽警察撞一下,沒打到」,若再一次當然要打準一點。至於會不會後悔?他說,這是台灣人在追求獨立建國過程中所做的激烈行動,這是台灣人該做的事,若有機會,當然還是要做,當然不後悔。

被問到蔡英文現在應該宣布建國?鄭自才直言,「她就不敢,她就維持現狀,宣布建國哪有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