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萬豪國際酒店集團、達美航空、ZARA、美敦力等跨國知名企業將台藏港澳視為「國家」,使得近日中國媒體與社群平台上充滿著「獵巫」的氣氛,甚至點名要求這些企業要向中國道歉,但除了這幾家企業之外,就連名牌精品寶格麗(Bulgari)、香奈兒(Chanel)、梵克雅寶(Van Cleef & Arpels)也都中招!

近日中國社群平台掀起了檢查各大國際企業網站的風潮,只要是將「台灣」、「香港」、「澳門」、「西藏」視為獨立國家的便會被點名,而且一一要求這些企業道歉,更有媒體大動作批評這些品牌,新華社更表示:「這些國際知名品牌在中國都有著較為龐大的消費群體,但你們一邊賺著中國消費者的錢,一邊傷著中國消費者的心,不錘你們錘誰?」面對這樣的發言,台灣網友訕笑表示:「玻璃心。」

但面對中國網友這樣排山倒海的指責,萬豪國際酒店集團已經出面道歉,萬豪國際酒店集團的首席執行官Arne Sorenson表示:「我們不支援任何企圖分裂中國領土主權的人,我們也不以任何方式鼓勵或煽動這類個人及團體。我們意識到了事件的嚴重性,表示誠摯的歉意我們為我們的錯誤承擔責任。我們會吸取此次事件的教訓,改變錯誤並保證類似事件不再發生。」甚至在紐約時報上表示「這是一個普遍而且容易犯下的錯誤」這樣的論調也足見中國輿論對於跨國企業的影響。

但目前不論是寶格麗(Bulgari)、香奈兒(Chanel)、梵克雅寶(Van Cleef & Arpels)的意見調查表中仍有台灣的選項。

目前不論是寶格麗(Bulgari)、香奈兒(Chanel)、梵克雅寶(Van Cleef & Arpels)的意見調查表中仍有台灣的選項。   圖:新頭殼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