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與臺灣師範大學,今 (12) 日簽署「學術交流合作協議」,未來將共同為科學教育傳播、科普活動推廣及科學研究等,開拓更具深度與廣度的合作面向,並期望在雙方人員交流、場域互惠、資源共享的互利之下,讓科學普及向下紮根。

台師大校長張國恩代表於 科教館是全國唯一的國立科學教育中心,在豐富的科學學習資源下,辦理多樣化的展示及體驗活動,甚而舉辦科展競賽、跨域人才培育等,致力於發展科學與環境、藝術、科技等的跨界結合。

科教館館長陳雪玉表示:館校合作一直是世界博物館與學術界合作的模式,機構和大學擁有不同的研究資源、場域特色,尤其科教館自101年通過環保署教育設施場所認證以來,更是長期與師大環教中心有密切的聯繫及合作,希望藉由此次合作協議簽署,再擴展雙方合作的範疇。科教館去年成立「科普傳播中心」,除將進行科普資源的整合及共享外,也希冀雙方能進一步攜手融合科學研究,活化運用於展示並深化課程及活動內涵,使科教館的展示、教育及活動更能兼顧各年齡層民眾需求,達到全民學科學、玩科學,進而愛上科學的期許。

臺師大創校至今已71週年,設有教育、文、理、藝術、科技與工程、運動與休閒、國際與社會科學、音樂、管理等九個學院,已發展為一所綜合型大學,在教育、人文、藝術、科學、運動、華語文及僑教領域享有盛名,更致力於科學教育的深耕、科普活動的推廣,近年所舉辦的「臺北科學日」擴充至社會服務面向,更是廣受好評,讓社會上非從事科技相關工作的普羅大眾,也能體認到科學的有趣之處。

今日簽暑儀式由科教館館長陳雪玉和台師大校長張國恩代表,未來台師大可選派教師、學生到科教館共同推廣科學教育傳播與科普活動推廣;而雙方可派員互訪、相互支援對方學術研究所需之專業師資及研究人力、雙方合作推動產學合作計畫並交換圖書及學術資訊、電腦網路資源,以及科教館得提供臺灣師範大學各系所學生的實習或服務學習機會,推動科普教育創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