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港也加入環保行列!而且推出防塵網、噴霧塔、進港減速等絕招,要全力維護港口週遭空氣品質。台灣港務公司日前宣布研訂「國際商港空氣污染防制方案」,今年將推動擴大岸電設施使用、船舶進出港減速、船舶使用低硫燃油、港區施工機具及其他機械的減污作為等,環保局表示,對於全國最大的高雄港而言,這些作為將有明顯的減量成效,特別表示歡迎高雄港能成為共同對抗空污的有力盟軍。

高雄港與高雄市緊密相連,進出的每一艘大型船舶都相當於一座小型工廠的鍋爐污染,每年上萬艘次進出船舶,整個高雄港區氮氧化物排放量超過5,000噸、硫氧化物超過7,000噸。高雄市的PM2.5紅害站日數已從104年的288站日降至106年的214站日,但若要在108年達成減半目標144站日,勢必需要高雄港配合污染減量。

高雄市政府多次透過港市合作平台會議、橫向聯繫會議與高雄港務分公司商討港區空污議題,並在去年12月12日向行政院長提議高雄港船舶全面切換低硫油應提前至108年實施、有岸電設施船舶靠岸時應100%使用岸電等,交通部及台灣港務公司均有的正面回應。

現階段環保局先透過多元管制作業,要求高雄港區持續降污減排。包括將高雄港劃設為低污染運具示範運行區、於55號及58號碼頭架設車輛覆蓋辨識系統促使違規率從103年的51%降低至106年的0.01%、促使7家港區裝卸公司提出噴霧車、噴霧塔等複合式替代防制措施。但對於港區最大的污染源「大型商船」,則需港務公司配合,環保局難以獨立因應,因此環保局局長蔡孟裕特別歡迎高雄港成為環保局防制空氣污染的盟友,共同對抗嚴重空污問題。

高雄港55號碼頭移動式噴霧塔。   圖:高雄市環保局提供

二港口減速進港船舶。   圖:高雄市環保局提供

輪船進港接岸電,煙囪下藍色貨櫃為船上連接岸電設施。   圖:高雄市環保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