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華開發企業工會今 (12) 日在勞動部前召開記者會,控訴資方打壓工會,違法解雇12名工會會員,桃園市產業總工會到場聲援並呼籲,勞動部針對美麗華球場打壓工會之違法行為作出懲處、美麗華球場立即讓12名遭違法解雇會員復職。

桃園市產總秘書長葉瑾瑜表示,美麗華工會自成立以來,一直在爭取長年遭公司苛扣的加班費,以及反對違法班表。然而,公司不但沒有檢討,還反過來打壓!解雇事件就發生在勞基法修惡三讀通過的隔天!現在,美麗華工人站出來要求法令給予的最低保障,卻慘遭資方違法解雇。

美麗華工會指出,他們是在民進黨2016年砍勞工七天假的第二天,因拒砍七天假的抗爭引發勞工開始關注勞基法,美麗華球場的員工發現公司長期苛扣加班費,因此決定組成工會集體爭取。

到了2017年勞基法一例一休上路,公司卻以民國95年經勞資會議通過四周變形工時為由,拒絕工會提出符合一例一休的班表,並且該次勞資會議通過便未再依法辦理改選及召開會議。工會便再次以集體送交勞資爭議調解的方式,成功爭取應得的排班方式。但是,就在2018年1月11日,公司以個別約談會員方式,公告解雇18名場務部員工,其中15名皆為工會會員,此次解雇毫無正當理由,根本是違法解雇,企圖透過一一解雇工會會員的方式瓦解工會!

桃產總表示,美麗華球場是全台有名的高爾夫球場,在2017年10月時,美麗華球場才剛舉辦完「裙襬搖搖LPGA台灣錦標賽」這個世界知名的高爾夫球大賽,靠的是全體工會成員及其他員工長年維持球場品質,並在辦理大賽時全力配合公司出勤。LPGA錦標賽合約一簽就是三年的合約,將再度提高球場知名度,並且帶給公司更多的獲利,然而員工的血汗付出不但沒有獲得公司相對應的對待,當工會向公司爭取年終獎金時,公司反而以業務虧損為由拒絕協商,並且片面宣布不發給年終獎金,甚至立即針對性解雇工會15名會員,簡直是荒謬至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