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黨發言人王炳忠等4名青年軍,去年遭檢調以涉入違反「國家安全法」,住處遭搜索並被帶回訊問後放回,日前王炳忠經委任律師提醒,向北檢提出聲請「證人費」與「發還扣押物」,並希望北院與北檢能對外說清楚。

新黨發言人王炳忠、新思維中心主任侯漢廷、宣傳部副主任林明正及新聞秘書陳斯俊等人,疑涉及「國家安全法」,去年12月19日遭檢調直接進入住處搜索,並帶回偵訊一整天後放回。

事後北檢遲未交付證人費,經王炳忠的委任律師提醒,向北檢提出聲請,昨天他才收到北檢通知書,卻限期於今天下班前領取,否則視同放棄。王炳忠與父親王進步、陳斯俊及新黨成員上午親赴北檢領取證人費500元後並向在場媒體出示。

王炳忠不滿北檢前天才通知他們,卻限期今天下班前要領取,他批評,相比去年檢調凌晨六點上門「抓人」,這種對待證人的粗暴態度,社會自有公評。此外,他還語帶嘲諷地說,他將把證人費全數捐助給父親主持的板橋「玉旨代天堂」,期待能為家鄉台南的孤兒幼童寒冬送暖,略盡綿力。

王炳忠還亮出台北地方法院拒絕他們「要求撤銷扣押裁定」的駁回書,他質疑,北院指稱他們沒有聲請返還扣押物,但他早在去年底,向北檢同時提出聲請「證人費」與「要求返還扣押物」,兩者寫在同一份聲請狀上,無法理解為何北檢只看到聲請證人費,卻沒看到聲請返還扣押物,更嗆「是鬼遮眼、還是活見鬼」,到底是北檢騙北院,還是另有隱情,希望北院與北檢能說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