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基法修法風波一波接著一波,引發勞動團體上街抗議大遊行,年輕族群也在網路一片撻伐,北企業總工會理事長王裕文今(12)日表示,勞基新法新增的第32條之1,可讓全國雇主樂到不行,也代表蔡英文總統的週休二日縮短工時政見宣告跳票了。
 
王裕文指出,新增第32條之1的內容實施起來肯定爭議一堆, 以後雇主讓勞工於休息日加班後,只要得到勞工同意,不僅不用付出加班費,補休也可以1:1,補休時間因為由勞資雙方協商,雇主當然選擇最空閒的時間讓勞工補休,但未必是勞工希望的補休時間,以後雇主讓勞工於休息日加班,都不會增加任何成本,台灣勞工還能有週休二日嗎?
 
王裕文提到,加班種類有平常日加班、國定假日加班、休息日加班,三種的原本加班費都不一樣,三種加班都換成補休的話,若沒休完,依法必須給付原定加班費的話,要如何釐清已補休完的是哪一種加班,未補休完的又是哪一種加班?
 
面對彈性工時法制化,王裕文說,在李登輝、陳水扁、馬英久三位總統執政時,都有人提出,但都未入法,蔡英文和民進黨新潮流政權,竟然草率入法,傷害勞工!現在政府保護不了我們,我們只有自己和工會組織起來悍衛勞動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