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今(12)日表示,每年舉辦的亞太大學交流會探索營,台灣已爭取到2019年的主辦權。亞太大學交流會 (UMAP)是由亞太地區國家,包括:臺灣、日本、泰國、馬來西亞、菲律賓及韓國等國共同在1993年成立,以推動「學生交換」及「學分承認」為宗旨,加強亞太地區高等教育機構間合作及各大學彼此間的交流。目前該會透過學生線上交換計畫、學分轉換系統(UCTS)、及聯合研究計畫,增進會員國間參與校及學生的交流互動。

亞太大學交流會探索營是由台灣倡議,2016年暑假由菲律賓首次辦理,探索營以活潑生動的方式來介紹各國不同的文化,並引導外籍生與本國學生交流和互動,因營隊時間不長,吸引許多學生參與,現已成為每年亞太大學交流會的年度活動重點,2018年由泰國主辦。

為積極參與亞太大學交流會各項活動,教育部及亞太大學交流會國家秘書處承辦校輔仁大學代表於2017年4月及8月分別至馬來西亞(主席國)及日本(國際秘書處)出席2次理事會,決定該會未來重要營運方向。由於該會成員國多為新南向國家,教育部代表楊敏玲參事亦利用會議時間廣泛向東南亞各國代表宣達我國新南向人才培育推動計畫並交換意見。

台灣曾在2011至2015年擔任亞太大學交流會國際秘書處,為鼓勵外國學生來臺灣或臺灣學生赴國外雙向學習,教育部從2012年設置「亞太大學交流會臺灣交換學生獎學金」,這項項獎學金待遇為每人每月最高補助2萬元,每年有兩次的申請機會(分別為5月及10月前),申請者必須透過UMAP USCO交換計畫,在交換學校同意下就讀半年至一年的課程。2017年共選出馬來西亞、泰國及墨西哥等4名受獎生來臺及我國10名受獎生赴日本、韓國研習。有意到亞太國家體驗不同民情及校園的學生,可查詢亞太大學交流會官網(www.umap.org),或向臺灣UMAP國家秘書處([email protected])洽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