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非國家突尼西亞茉莉花革命」再起,自從7日抗議政府撙節方案以來,突尼西亞衝突不斷,甚至越演越烈,至少造成1人死亡,多人受傷,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官方已經逮捕328人。

突尼西亞2011年爆發「茉莉花革命」,推翻當時政府,也帶動阿拉伯國家爭取民主,被譽為「阿拉伯之春」。然而,革命過後,突國人民反而身陷經濟困境,也面臨數次恐怖攻擊與極端主義組織的鬥爭,人民生活苦不堪言,據傳日用生活物品價格飛漲了2位數。

7日民眾走上街頭抗議1項不受歡迎的新金融法案,未料遊行擦槍走火,演變成更大規模民眾暴動,各地區都出現抗議行動,還有人趁火打劫,雖然突尼西亞總理沙赫德(Youssef Chahed)呼籲民眾保持冷靜,並承諾經濟狀況將在今年改善,但暴亂情形日益惡劣,該國政府10日不得不出動鎮暴部隊鎮壓。

突國內政部發言人齊利尼少校(Khelifa Chibani)表示,警方已經抗議活動中逮捕了328人。在騷亂期間,有21名警察受傷,10多輛警車受損。

據了解,1個新的青年運動「Fech Nestannow(我們在等什麼)」12日發起全國各地一起抗議活動,該運動的創始人之一的欽奈維(Henda Chennaoui)告訴CNN記者,批評現在政府的口氣就像以前的政權一樣,不是在聽人們說話,而是在把人們定罪,把抗議的群眾當作是破壞分子和小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