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今天對中共海軍艦艇上午駛入釣魚台毗鄰海域表達抗議。中國國防部今天對此表示,日本是「惡人先告狀」,「大肆炒作中國軍隊正當合法的維權行動」。

微信公眾號「國防部發布」今天以中國國防部新聞局回覆記者提問的方式發布消息表示,日本海上自衛隊兩艘艦艇在今天上午進入釣魚台赤尾嶼東北側毗鄰海域。擔負警戒任務的中國海軍「益陽」號飛彈護衛艦立刻進入此區域全程跟蹤監控。

中國國防部新聞局表示,日方艦艇已離開上述毗連區,並強調釣魚台是中國固有領土,「中方艦艇在有關海域的活動完全正當合法」。

中國國防部新聞局說,「日方在對此心知肚明的情況下惡人先告狀,顛倒黑白、混淆是非,大肆炒作中國軍隊正當合法的維權行動,我們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並稱中國軍隊將採取一切必要手段,捍衛國家領土主權和安全利益。

據日方說法,中共海軍艦艇今天進入釣魚台毗鄰海域是2016年6月以來第2次。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獲悉後下令警戒監視,日本外務省則召見中國駐日大使程永華提出抗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