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勞工權益保護組織“中國勞工觀察”(China Labor Watch)發布報告稱,一家三星中國代工廠存有雇傭童工並強迫工人超時加班的問題,這違反了《勞動法》。

法國《解放報》報道,海格國利電子(惠州)有限公司有可能“公然違反中國勞動法”。中國勞工觀察指出,“打工學生構成了該工廠勞動力的80%”。他們的“工作條件和成人一樣嚴酷,但只領取70%的工資”,每月131歐元(1歐元約合7.8元人民幣)。

調查者認為,大約有50至100名不滿16歲的孩子在惠州海格國利公司打工。中國勞工觀察的李強建議三星集團“盡快著手對工人的持續調查以便經常性地核實身份”。然後要求中國企業將這些童工送回學校。

勞工觀察一名調查員讓自己被招聘到海格國利一家工廠工作兩個月。他因此有機會在6月和7月間進行觀察,並向一些人提問。他在被雇用的部門裏已確認了7名未成年人,年齡都不到16歲。另外3名調查者也獲取了一些有關工作條件的資訊。

海格國利是三星集團在中國的主要代工制造商之一,不僅供給三星集團,也提供給另外一些大集團如摩托羅拉或LG。

在夏天和冬天的假期,打工學生的比例達到總人數的80%。在全年的其他時間裏,這個比例依然很高,接近60%。中國勞工觀察指出,“這些打工學生多數都不滿18歲”。中國勞工觀察稱企業缺乏招聘系統,企業和一些培訓學校不斷採取違規做法。

在報告公布後,三星集團派出一個調查小組以確定事實真相。受三星委托調查的機構聲稱沒有發現任何不正常現象,中國勞工觀察則在其報告中指責受委託的機構已被收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