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CWEF經濟論壇冬季場-科技全球化與人類的未來」今 (11) 日在台北君悅酒店舉行,桃園市鄭文燦出席分享城市的治理經驗,鄭文燦表示,桃園市與大台北地區串連成一小時首都生活圈,這個生活圈涵蓋台北、新北、基隆共有900萬人口、兩個機場以及兩個港口,北北基桃便成為一個生活共榮圈,除此之外,桃園還是國際交通的樞紐,也是台灣產業的重鎮。

鄭文燦提到,松山機場旅運量1年600萬人次,桃園國際機場2017年是4500萬人次,規模已經進入世界A級機場,到亞洲主要城市的距離都在3小時以內,具備發展物流業及其他產業的重要條件,台北港的主要腹地在桃園和新竹,桃園有台北港、桃園機場的「雙港效應」,可以讓企業及產業在桃園發展的更好。

鄭文燦指出,桃園的交通很便捷,機場捷運大幅縮短北桃之間的距離,未來雙北的新莊線、板橋土城線、三鶯線等3條捷運線將連結到桃園,原本設定每日運量3萬人次,現在每日平均運量5萬6000人,不論是五月天還是英國天團Coldplay來台吸引大量人潮,透過機場捷運都在一小時之內疏散完畢,完全發揮機場聯外、北桃通勤及區域旅遊的功能。

至於產業發展的部分,鄭文燦說,桃園很多產業都是全國第一,幾乎各種企業在桃園都有分支機構或工廠,不管是物流型的、高科技型的工業區和科技園區,開發速度以及產業投資速度都很快,希望桃園未來產業是高產值、低污染的產業,配合「亞洲‧矽谷計畫」、桃園航空城計畫,在ICT、物流、航太、生技、綠能、電動車等產業都能夠加強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