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世芳退出民進黨高雄市長初選,引起政壇震撼,根據政壇人士指出,總統蔡英文曾針對初選選舉情況與高雄市長陳菊深談,並以劉世芳的民調雖有提升,但可提升空間有限,如果再執意參選,恐怕會激化黨內紛爭,造成分裂,蔡、陳兩人取得共識後,劉世芳因此退選平息爭端。 

政壇人士指出,民進黨執政仍未步入軌道,國內朝野對立嚴重,蔡總統與陳菊都認為,在此民進黨在此風雨飄搖時刻,經不起更大的震盪,一旦黨內紛爭未平,不僅不利於年底的市長及市議員選舉,甚至危及總統大選,希望黨內初選趨於平和,不要製造分裂。 

對於劉世芳最近勤跑基層,民調雖有所提升,政壇人士則說,蔡、陳兩人交換意見後皆認為,以目前的五分天下的局面,陳其邁顯得相當突出,就算另3名參選人退出,劉世芳提升的空間有限,仍難與陳其邁抗衡,除非劉世芳陣營祭出非常手段,但此舉可能加遽黨內紛爭,陷於萬劫不復。 

政壇人士強調,蔡、陳兩人掌握國內政治現況及黨內選舉造成的衝擊,兩人理性分析,最後取得劉世芳退選的決定,以平息高雄市長初選帶來的黨內爭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