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賴清德金華官邸正在裝修,面對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質疑裝修費用高達1242萬,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今(11)日上午表示,總金額目前無法確定,但金華官邸的使用與裝修是基於國家制度,請外界不要以「個人開支」來看待,且年久失修的官邸裝修也是基於維安問題,行政院長應有國家給予的尊崇,才能讓隨扈真正進住,他並以冷氣為例指出,都已經用了20幾年,該不該換,單單是換冷氣就要花數百萬元。

徐國勇舉例指出,曾有他院的院長也是家住南部,但對方把官邸移作他用,導致後來的院長沒有官邸可住,這樣對國家體制並不好。

徐國勇說,這不只是賴清德住的問題,如果官邸不整修,隨扈與國安人員將會沒地方住,還要去外面租房子。隨扈住在台北市,而且要在核心精華區,以便利調度,整體租金比裝修官邸花更多錢。

除了冷氣之外,徐國勇還指出,金華官邸的屋頂漏水嚴重,根本無法入住,涉及國家制度問題,這也是基於維安更好的狀況所做的決定。

賴清德去年9月由台南北上組閣,在台北並無適當的行政院長官邸可住,政院因此裝修金華官邸。

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今(11)天上午表示,金華官邸的使用與裝修是基於國家制度,請外界不要以「個人開支」看待。   圖:謝莉慧/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