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保護記者委員會為反擊美國總統川普,設立獎項頒發給打壓新聞自由的國家領袖。委員會頒給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嚴控媒體獎」,並呼籲川普,不能繼續忽視對中國新聞自由的關注。

美國之音(VOA)報導,為了回應川普最近對美國新聞媒體的抨擊,總部設在美國紐約的保護記者委員會(Committee to Protect Journalists, CPJ)本週以調侃方式為壓制新聞自由的國家領導人「頒獎」。

習近平被保護記者委員會評為在嚴控媒體方面「最嚴厲」的領導人。委員會表示,北京在習近平越來越嚴厲的鐵腕控制下,將傳統審查手段和網路控制相整合,禁止新聞媒體「違規」。

保護記者委員會說,中國大多數的傳統媒體受控於政府,如果記者在媒體工作中或者在個人博客上突破審查規定,將面臨丟掉工作和被禁止旅行的風險;記者的消息來源和外國記者也受到騷擾。

至於網路控制手段包括「防火長城」監控系統、人工審查和自動審查以及當局對科技公司的施壓。

保護記者委員會說,這一評選的目的是為了敦促美國領導人不能繼續忽視對中國等國家新聞自由的關注。

保護記者委員會倡議事務主任雷德齊(Courtney Radsch)表示,長期以來,中國都是世界上監禁記者情況最嚴重的國家之一,2017年監禁人數為世界第2,有40多名記者坐牢。監禁他們的原因除了報導腐敗和人權外,還包括報導環境問題、企業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