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日前破獲史上最大規模安非他命走私案,遭逮捕的8名台嫌昨出庭受審。檢方表示,根據相關法律將這些台嫌求處死刑,若判刑確定,遭印尼判死刑的台灣毒犯將增至19人。

印尼警方去年7月破獲印尼史上最大規模的安非他命走私案,共查獲來自中國的安非他命約一公噸。印尼警方表示,本案共有多名台灣人涉案,其中一人為販毒首腦,已在拒捕過程中遭警方擊斃。

另外,已知3名遭逮捕的台籍嫌犯姓名,分別是35歲的徐勇立、22歲的廖冠宇、21歲的陳威全。

雅加達南區地方法院昨天開庭審理此案,檢察官亞邦(Abun Hasbullah)指出,根據印尼2009年毒品防制法第114條等條文,控告這8人涉及散播並販售安非他命,求處8人死刑。

亞邦表示,涉案8人分為兩種角色,其中,徐勇立、廖冠宇、陳威全負責在萬丹省安亞海灘(Anyer Beach)接應一公噸的安非他命,另外5名嫌犯則是從台灣遊艇「流浪者號」運送這一公噸安非他命至印尼。

亞邦指出,徐勇立是以1.2億印尼盾(約新台幣26萬元)的代價,替販毒集團在印尼接貨,廖冠宇和陳威全則是以8000萬印尼盾的代價,為「流浪者號」裝運及卸載毒品。雅加達南區地方法院下週將繼續審理此案。

根據印尼過往毒品犯罪案例,涉及一公斤安非他命毒品走私者,往往判處死刑。8名台籍嫌犯涉及一公噸的安非他命走私,被印尼法院判處死刑的機率相當高。

印尼政府大力掃蕩毒品犯罪,涉案的外籍人士被處重刑。

根據印尼官方資料,目前共有11名台灣毒犯在印尼被判死刑,5名台灣嫌犯在印尼警方緝毒過程中遭擊斃,若徐勇立、廖冠宇及陳威全等人被判死刑,台灣毒犯在印尼被判死刑的人數將再創新高,增至19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