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台大校長當選人管中閔是台灣大哥大獨立董事,遴選委員、主控台灣大哥大的富邦金控董事長蔡明興獨董未作利益迴避,臺大校長遴選委員會為此罕見發表聲明指出,依據臺大遴選委員會作業細則第九條,蔡明興委員並不具備不得擔任委員之事由;而新校長當選人業於1/5投票結束後正式公佈,並報部核定中。

日前,台灣大學物理系名譽教授楊信男在在媒體投書表示:「蔡明興更在事後公開大力讚賞管爺,只是有人馬上指出管爺擔任蔡家主控的台灣大哥大的獨董。」

另外,也有媒體報導台大校長遴選,3位企業界遴選委員富邦金控董事長蔡明興、廣達電腦共同創辦人梁次震、元大期貨總經理周筱玲都投給管中閔;以12票比9票,3張企業票支持險勝對手。

臺大校長遴選委員會首次罕見發出澄清新聞稿表示,台大校長遴選過程,皆採無記名投票,因而任何一位委員之投票意向皆屬臆測。臺大校長遴選委員會由21位委員組成,除了教育部指派的3位,學生會代表1位,其他17位委員都是經由校務會議代表投票選出,並非為召集人所組成。

臺大校長遴選委員會指出,依據臺大遴選委員會作業細則第九條,蔡明興委員並不具備不得擔任委員之事由。該條條文規定:

「有下列情形之一者,經本會確認後,解除其職務:(1).因故無法參與遴選作業。

(2).與候選人有配偶、三親等內之血親或姻親或曾有此關係者。(3).有學位論文指導之師生關係。

台大遴選委員會表示,對於台大遴選委員會有前項不得擔任委員之事由而繼續擔任,或有具體事實足認其執行職務有偏頗之虞者,候選人得向本會舉其原因及事實,經本會議決後,解除委員職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