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經18小時不斷電審查,立法院昨天闖關三讀通過「勞基法」部分條文修正案,今年3月起,勞工可連續上班12天、輪班休息可縮短為8小時、每月加班時數上調為54小時。對於蔡英文總統昨日在中執會上向全民道歉,國民黨發言人洪孟楷今(11)天表示,一年內兩度修正勞基法,明顯是在耍全台民眾,雖然蔡英文「針對造成社會紛擾而道歉」,但她卻沒提及紛擾都是蔡政府所造成的,批評民眾要的不是廉價式道歉,而是要與蔡政府的施政不利與無能道別。

國民黨發言人洪孟楷上午在黨部召開「遺憾!蔡總統的道歉不為勞工政策跳票道歉!」記者會,他首先提到,勞基法再修法三讀之前,總統府、行政院沒有對勞工訴求有任何回應,但修訂過勞的法律後,卻雙雙道歉,「根本莫名其妙」,擺明欺負了勞工,再安慰一下,批評這樣的態度傲慢之至。

洪孟楷懷疑,蔡英文總統現在除了臉書、民進黨中常會,是不是就沒有上班地點?沒有用總統高度帶領民眾、卻一而再再而三的以黨意霸凌民意。

隨後,他拿出媒體民調指出,蔡英文不滿意度從1年7個月飆升至6成,滿意度也跌至26%,與就職時對比,根本腰斬,且最重要的指標是,此次民調中,不表態民眾數據創下歷次民調新低,代表民眾已經認知到對於現在執政黨的無能作為,如果今天姑息不表態,下次受害的只會是自己。

「選前講全套、選後全變調」,洪孟楷痛批,現在再修正的勞基法,代表蔡英文競選總統時的勞工政策全面跳票,也代表民進黨是不合格的執政黨。他強調,民眾要的不是蔡英文廉價的道歉,而是跟過勞和無能的施政道別,既然執政黨如此傲慢,就等著民眾用選票跟你們說再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