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臨時會今(11)天舉行監察委員同意權公聽會,此份由總統蔡英文提名的11位監委名單中,國民黨團推薦的學者專家葉慶元批評,民進黨欲透過監委進行政治酬庸,「能理解但不能接受」,特別點名陳師孟田秋堇,質疑他們的黨派色彩濃厚。他還嘲諷,不該把監委人選當成落選或卸任立委的資源回收桶,痛批人選不適格。

依據憲法增修條文規定,監委由總統提名,經立法院同意任命。去年3月總統蔡英文提名王幼玲、田秋堇、瓦歷斯.貝林(Walis.Perin)、林盛豐、高涌誠、張武修、陳師孟、楊芳婉、趙永清、劉文雄與蔡崇義11人為監委,因劉文雄病故,蔡總統補提名楊芳玲。

立法院臨時會預計今天完成公聽會,明天(12日)與下週一 (15日)舉行全院委員會審查,下週三(16日)於院會行使同意權投票。

國民黨團推薦的學者專家、台北市前法規會主委葉慶元指出,他能理解執政黨欲透過監委進行相關政治酬庸,但他「不能接受」,更直接點名陳師孟的黨派色彩,由於陳師孟曾說被提名後,要汰換某些司法官,陳甚至認為判民進黨敗訴的都是「黨國餘孽」,質疑陳擔任監委的適格性,呼籲陳要自己辭職被提名榮銜,執政黨也應壯士斷腕。

此外,葉慶元表示,台北市前法務局長楊芳玲政治經驗不足,不符合監委提名人選的資格;加上田秋堇曾擔任民進黨立委,懷疑民進黨把糾正百官、影響中央與地方政府決策的監委人選,當成落選或卸任立委的資源回收桶,「如此濃厚黨派色彩的人選是否合適?」

另一名國民黨團推薦的雲林科技大學法律系教授吳威志也批評,民進黨日前主張廢除監察院,如今卻又要補提人選,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先前還說,目前監委都是馬政府任內提名的人選,要補提名來「中和一下」,顯示監委背負蔡英文或民進黨的政治任務。

吳威志嘲諷,既然柯建銘稱監察院是國民黨附隨組織,應該請黨產會、檢調徹查,此時不宜再討論名單問題,不然就請立法院盡速修憲,盡快廢除監察院。

立法院今天舉行行使監委同意權公聽會。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