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孩子的受教權皆受我國憲法及相關法令的保障,然而不是全部的學子都能無後顧之憂的潛心學習。被家庭因素、經濟環境等影響,有些孩子的受教品質連帶降低,令人十分心疼。為了保障這些孩子的受教品質,台中市政府教育局配合教育部「夜光天使點燈專案計畫」,為單親、隔代教養、低收入戶等學童,開辦免費的夜光天使安親課輔班,並計畫性地將資源延伸至更多地方。據統計,106學年度第一學期共有11校申辦,約126名學童受惠。

教育局表示,夜光天使班的孩子放學後會留在校內,由專人輔導課業,家長們能放心為經濟打拼。不少學生表示,以前下課後想讀書卻找不到人教導,在夜光天使班有同學伴讀,更能好好唸書。另外,為更瞭解學校實際辦理情況,教育局去年底至4所新申辦夜光天使班的學校進行關懷訪視,並贈送套書,勉勵學子認真向學。教育局也呼籲家長在忙碌之餘,也要顧及親子互動,以此維繫良好的家庭互動關係。

教育局長彭富源表示,夜光天使班致力培養多元智能,讓孩子有更多發展空間,也使參與計畫的學生不會受限於家庭因素而影響學習。他希望這股力量能延續發光、發亮,同時也感謝承辦學校的付出與奉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