厄瓜多當局對於如何處置躲在該國駐倫敦大使館、逃避英國警方追緝的維基揭密(Wikileaks)創辦人亞桑傑(Julian Assange),頗費心思。正當拉丁美洲媒體傳出,厄瓜多外交部正在尋找其他的國家或個人,安排亞桑傑離開厄國駐倫敦大使館之際,路透社(Reuters)卻在厄瓜多政府的公民資料庫中,找到亞桑傑的大名,懷疑他是否已經歸化厄瓜多。

路透社的記者在厄瓜多公民登記處的資料庫,找到一筆「Julian Paul Assange」。因為該資料庫只涵蓋厄瓜多本國公民,令人懷疑本籍澳大利亞的亞桑傑,是否已經取得厄瓜多公民的身分。

厄瓜多公民登記處的發言人對此拒絕評論,亞桑傑本人及其律師也都沒有回應相關質疑。

亞桑傑因涉嫌性侵而遭到瑞典請求英國引渡,擔心會被送到美國、追究其外洩美國機密檔案的責任,亞桑傑於2012年逃到厄瓜多駐倫敦大使館接受庇護。儘管瑞典檢方已於2017年撤銷調查,英國警方仍表示,只要亞桑傑踏出大使館,就會加以逮捕。

厄瓜多外交部長艾斯皮諾薩(Maria Fernanda Espinosa)9日表示,正在尋求方法解決這個問題,但並沒有談到亞桑傑的公民身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