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上任後喊退「巴黎氣候協定(Paris Agreement)」,事件出現轉寰?川普10日會晤到訪的挪威首相索爾貝格(Erna Solberg)後,在記者會上表示,他對環境變遷感覺很強烈,美國可能重返應對氣候變化的巴黎協定,但他強調,美國也必須擁有競爭力的企業。

川普在2017年6月1日宣布美國退出巴黎協定,全球譁然。當時他表示,根據美國國家經濟研究協會研究顯示,到了2040年,巴黎協議將使美國國民生產總值(GDP)損失3兆美元,流失650萬個工作機會,而且該協定對簽署國沒有約束力,在100多個簽署國中,美國又必須獨力承擔每年75%的費用,約750億美元,川普認為這太不公平,希望重新談判,他認為中國和印度等競爭對手的待遇,比美國要更為優渥。

時隔半年,事情出現轉機。外電報導,川普在會晤索爾貝格後,向眾多國際記者表示,美國「可以想像」地重返2015年的巴黎氣候協定。他在最近的談話中強調美國政府對環境問題的承諾,「乾淨的水,乾淨的空氣」,但他又補充說,美國也希望有具競爭力的企業。索爾貝格則表示,更多國家共同應對氣候問題,可以帶來巨大商機。

目前美國碳排放量約佔全球15%,包括天然氣、煤炭、石油等產業相當龐大,但如果依照巴黎協定,上述企業到了2025年,多被將被迫關閉,這也是川普不惜再花21年重新談判的主因,但當時歐洲許多國家都反對重新談判,美國只好宣布退出協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