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同意派遣高層代表團參加平昌冬季奧運,南韓總理李洛淵10日表示,預計代表團將有400至500人。南韓媒體分析,勞動黨副委員長崔龍海或金正恩的妹妹金與正都有可能率團,甚至不排除與南韓總統文在寅會面。

韓聯社報導,李洛淵10日在平昌冬奧贊助商的會議中指出,兩韓在高層會談中同意北韓將派遣高層代表團,包含選手、啦啦隊、藝術表演團、記者、參觀團及跆拳道示範團等,參加平昌冬奧,如同1988年漢城奧運有助於緩和冷戰局勢,南韓希望平昌冬奧能降低朝鮮半島緊張,對世界和平有所貢獻。

報導指出,根據以往在南韓舉行體育賽事慣例,南韓由南北韓合作基金中撥款,負責北韓代表團在南韓期間的費用,根據南韓統一部的資料,北韓在2014年派遣273人的代表團參加仁川亞運,南韓當時從南北韓合作基金撥款4.13億韓元(約新台幣1140萬元),2002年釜山亞運和2003年大邱世界大學運動會時,分別為北韓代表團撥款13.55億和8.99億韓元。

《朝鮮日報》報導,北韓將由官方高層率領代表團參賽,被視為北韓第2把交椅、曾帶領選手參賽2016年里約奧運的崔龍海,以及「皇妹」金與正,可能在冬奧賽事期間與南韓高層人士會晤,甚至不排除與文在寅會面。

不過,北韓正在開展和平攻勢,不會讓爭議人物進入代表團。平壤連續以核武與飛彈挑釁,崔龍海被列入制裁名單,如果來到南韓,可能引起國際無法有效制裁的問題。未被列入制裁名單的金與正,最近和金正恩共同出席勞動黨活動,顯示政治地位上升。但也有北韓專家分析,白頭山血統的金氏家族成員從未正式訪問過南韓,金與正到訪的可能性很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