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聯邦眾議院院會於美東時間9日一致通過「台灣旅行法」,鼓勵美台所有層級官員互訪,中國官媒《環球時報》今(10)日透過社評直嗆美方不是護台灣,而是在害台灣,若真的實施該法,中國必將採取行動,讓台美都付出代價。

中美1979年建交後,美國通過《台灣關係法》,保留了美台關係的一些空間,但該法禁止美台高級官員互訪。

「台灣旅行法」是由美國聯邦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羅伊斯(Ed Royce, R-CA)及眾議員夏波(Steve Chabot, R-OH)等人於去年1月間共同提案,並獲得眾議院兩黨共81位議員連署。該案主要鼓勵美台所有層級官員互訪,在眾院通過後,還必須經過聯邦參議院通過,再送交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簽署才能生效。

《環時》今天發表社評指出,台灣旅行法無疑是美國對台政策的根本改變,這是美國國內對中國氛圍的改變,並指控美國有很大一部分力量希望激化台灣問題,作為美國對華博奕的槓桿。

評論指出,台海事務由美國主導的時代已經結束,如果美國最終通過「台灣旅行法」,那麼該法就是給那個時代公開畫上的句號。1979年的台海還是美國第七艦隊的天下,當時美國可用它的力量有效推行台灣事務,但40年過去,中國已崛起成為強大力量,美國如要在台海保持一定影響力,必須與中國的基本立場相協調,否則將陷於尷尬位置。

評論還說,如果華府要用在白宮給台灣總統鋪紅毯當賭本的話,那就不是「護台灣」而是「害台灣、賣台灣」,中國肯定會採取行動,讓台美都付出代價,對美外交報復將會是全面的,務必讓華府瞭解台灣問題「碰不得」。

評論並撂狠話,一旦台灣旅行法落地,勢必幫助中國下決心「解決台灣問題」,包括全面打壓台獨,屆時台海會「地動山搖」,如果台灣當局反制,或與美軍事聯手,中國就一不做二不休,發動全面軍事行動,「一舉完成統一大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