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最大國際消費性電子展(CES)9日到12日在美國拉斯維加斯盛大舉行,吸引來自150個國家、超過17萬參展觀眾。工研院「智慧視覺系統機器人」在開展首日即吸引美英等國大媒體報導,透過情境式的互動體驗展覽,展現台灣整合大數據及AI人工智慧研發的智能系統的實力。

工研院智慧視覺系統機器人開展即轟動,吸引美國ABC News、英國BBC及美聯社報導,也吸引北美拼字冠軍Will Anderson來體驗。BBC更以臉書直播與智慧視覺系統機器人玩拼字比賽,吸引近10萬粉絲在線上觀看,網友直誇「太讚了」。

被智慧視覺系統機器人吸引來體驗的北美拼字大賽冠軍Will Anderson表示,機器人表現十分令他驚豔,和真人對賽不同的是,機器人具有強大的字庫,移動跟決定的速度超乎預期地快速及精準,顯見工研院的人工智慧實力已相當成熟。

工研院副院長劉軍廷表示,在這波消費者驅動的數位浪潮中,產業能否成功數位轉型攸關未來榮枯,其中關鍵因素是系統層級的破壞式創新。

他指出,這個系統層級的破壞式創新有幾個要素,包括從消費者需求出發、深度結合幾個不同的領域專業(domain knowledge)、架構出一個整體的系統解決方案、以及這個系統架構的精髓在於將數位資料轉化成為服務個別消費者需求的破壞式創新功能。其中可以包含使用大數據分析、人工智慧、及創新應用。

劉軍廷說,工研院在CES展示全新系統架構,並且應用人工智慧及結合跨不同領域專業的大數據分析。

這些進軍CES展的人工智慧系統架構成果包括剛獲得2018 CES創新獎的智慧視覺系統機器人、隨手型智慧蔬果農藥檢測器、電動車智慧能源系統;智慧城市安全及智慧生活等方面的AI創新成果,例如可線上重組電池陣列技術RAIBA及高安全STOBA鋰電池、DeepLook雲端智慧影像分析系統、人工智能音樂合成技術,GenkiBot智慧伴眠機、OCC光碼互動服務系統、積層3D天線製造技術等技術,展現工研院跨領域合作成果。

工研院智慧視覺系統機器人吸引美國ABC News Online開展首日搶先報導。   圖:翻攝工研院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