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前,奇力新曾想合併美磊卻鎩羽而歸,這一次竟然只花了一個月時間就談下合併案,幕後關鍵來自於一個重要中間人。最新一期的《財訊》雙週刊以「那一天晚上,陳泰銘把對手變盟友」為題,獨家報導奇力新併購美磊快速成局的內幕。

為了讓兩間公司的併購案能順利進行,兩位董事長全程參與談判,還聲東擊西分散外界注意,避免併購案見光死。2017年十一月底,福邦證券前董事長黃顯華打電話給美磊董事長蔡茂禎,幫國巨集團同時也是奇力新董事長陳泰銘搓合碰面,雙方十二月一日在黃顯華位在台北市忠孝東西路的辦公室見面。為了怕被別人看到、消息走漏,還特意約在下班時間過後,三人闢室密談。

 這一次見面,陳泰銘不拐彎抹角,直接表態要併購美磊,還把為何要併購的原因與併購後奇力新的未來遠景,一一向蔡茂禎分析。陳泰銘還以國巨為例,國巨透過不斷的合併與併購,市值從四年前的二五○億元,一路攀升到一千七百億元,並躍居成為全球最大的晶片電阻製造公司。陳泰銘想把國巨的成功經驗,複製在奇力新身上。

「我們跟奇力新合併可以打國際賽,雙方在設備上的投資也不會浪費」,蔡茂禎說。藉由合併可以在全球占有一席之地,這個原因打動了蔡茂禎。此外,陳泰銘開出以每股溢價一六%收購美磊外,還會給蔡在國巨集團中留個位置。「他(指陳泰銘)對我真的很禮遇!」蔡茂禎說。

第一次見面,雙方相談甚歡,對合併的事有初步的共識。但謹慎的蔡茂禎提出,併購案若消息走漏,或是雙方的股價出現巨幅變化,這個案子就立即中止,當做沒發生過。「不要為了這種事去踩紅線(指違反主管機關的規定),不值得。」蔡茂禎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