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寒流來襲,各地溫度驟降,基隆市昨(9)日發生一起60多歲老夫婦疑因天寒雙雙猝死的悲劇,其中妻子還倒臥在客廳,手裡拿著電話,似乎在打電話求救前就死亡,而2歲大的孫子受到驚嚇,不斷嚎啕大哭,令人鼻酸。基隆市社會處今(10)表示,已主動派員關注有無社會福利需求,並呼籲民眾加強保暖、居家安全。

根據警方指出,邱姓男子(64歲)與姚姓女子(61歲)的家人昨致電回家,卻遲遲未有人接聽,經報警後,警消透過架梯及垂降方式到13樓破窗入屋,發現一名年僅2歲的男童坐在門口哭喊,以為阿公(邱男)躺在臥室睡著了,而阿嬤(姚女)則倒在客廳身亡,手中還拿著電話筒,疑似是求救不成。

警方稱,這對老夫婦的兒子和媳婦平時在中國經商,所以將男童託給阿公、阿嬤照顧,平時有擺攤做小生意,但有3天沒去營業,而男童這3天似乎也沒吃東西,一直陪伴在阿公、阿嬤身旁,哭了3天。

警方初步勘驗現場,發現死者家中並無外力入侵跡象,現場一氧化碳濃度也未超標,研判應是寒流來襲、氣溫驟降,導致老夫婦猝死。

基隆市社會處說,初步瞭解邱姓夫婦平日從事小吃店生意,疑因氣溫驟降導致身體不適猝死,子女均已返家協助,目前主要優先處理亡者後事,以及心情重新整理。

針對市民家戶突逢巨變,社會處已主動派員關懷,倘有社會福利需求,將由家庭福利服務中心社工員提供個別協助。另,為因應強烈冷氣團來襲,除了啟動街友低溫關懷措施,提供街友保暖衣物及熱飲,亦透過85處社區關懷據點、7區居家支援服務中心志工以及28家老人養護中心主動關懷提醒長者保健及關懷服務,呼籲民眾加強保暖及居家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