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流發威,中央氣象局觀測,今天淡水測得8.1度,再度刷新入冬以來全台平地測站最低溫紀錄,而玉山清晨也下雪,上午積雪達4.2公分,持續降雪。另外,合歡山、太平山也下雪。

入冬首波寒流來襲,中央氣象局玉山氣象站今天觀測,清晨5時玉山積雪2.5公分,5時20分再度下雪,直到上午7時積雪已達4.2公分,降雪持續中。

中央氣象局預報員顏增璽表示,今天清晨淡水出現8.1度是去年底入冬以來台灣平地測站最低溫紀錄,板橋和新竹也出現9.1度和9.2度的低溫,北台灣也有多個測站出現10度左右低溫。

顏增璽說,今天白天起北台灣水氣減少,午後中南部雨勢趨緩,各地可見到陽光露臉,但由於冷空氣仍籠罩台灣,早晚仍冷,加上輻射冷卻效應,一直到週六(13日)清晨,西半部還是可能出現8到10度低溫,沿海空曠地區低溫有機會下探7度,提醒民眾要注意保暖。

這波冷空氣將影響台灣到13日,之後氣溫將逐漸回升,各地天氣大致晴朗穩定,氣溫也會回升到20度以上。

(中央社)入冬首波寒流發威,海拔約2000公尺宜蘭太平山今天凌晨4時餘,飄下今年第一場雪,太平山莊前廣場,地面積雪約1公分,好像披了白紗,山頭白成一片,如北國景色,旅客興奮。

林務局羅東林管處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經理賴俊仁向中央社記者說,受到寒流影響,今天凌晨4時到5時30分,溫度約降至零下2度,太平山開始零星降雪,遊樂區內的太平山莊前廣場,積雪約1公分。

他指出,雖清晨之後遊樂區就沒再下雪,但約100名住宿的遊客見到下雪,相當興奮,他們一大早起床,見到山頭白成一片,開心迎接北國景色。

賴俊仁表示,通往遊樂區的聯外道路宜專一線經檢視後,路面沒有結冰,清晨6時30分開放入園,呼籲今天要一日遊,前往太平山的遊客還是要小心駕駛。